活動資訊

野外生活技能講堂 第一課(刀斧鋸與火 第二期)課程報名囉~~~

野外生活技能講堂 第一課(刀斧鋸與火 第二期)
當我們講到「野外生活技能」(bushcraft),身為童軍人,第一個出現在我們腦海中的可能會是「露營」或「營地生活」技能,這包含如何讓自己跟夥伴「安全」、「有充足飲水」、「炊事」三項基本而必要能力,而這三項能力所對應則是「火」、「庇護所」、「飲用水」、「食物」四項野外求生要素。

這次的研習,我們將從善用我們手邊的工具「刀、斧、鋸」開始,帶領大家認識這野外生活的好幫手,如何善用他們來創造出更多野外生活的樂趣與可能性。從擁有一把野外生活的隨身刀開始,進一步了解刀具知識、用刀安全、用刀方法、刀具保養,在課程中教導各位實用的技巧與觀念。此外,我們會從木柴的處理,更深入的探討鋸子與手斧的使用技巧。熟練刀、斧、鋸的使用技巧,尤其是用刀的技巧,將會是生火、炊事的一大助力!如何快速的生火?如何找尋或製造出適合生火的材料?如果環境條件嚴苛時,如:連日大雨、長期潮濕,要如何生火?都是我們在這次研習要探討、練習的技能。當然,我們也會討論用火與降低環境衝擊的議題,讓美好的生態環境得以永續發展、維持。

這是野外生活講堂的第一課,也就是說,接下來還會有後續課程!期待童軍野外技能更上一層樓,並且帶著團裡的小夥伴讓營地生活更安全、更豐富、更有樂趣嗎?歡迎大家持續關注後續的課程動態!

一、主辦單位:台灣省童軍會。
二、協辦單位:南投縣童軍會。
三、開課日期:2022 年 5 月 28~29 日
四、研習費用:新台幣 2,500 元
五、課程聯絡人:呂江霖 0910955128 ppl1987@gmail.com
六、報名及繳費日期:即日起至4 月30日(週六)止 ,採線上報名 https://forms.gle/QuXPuHYQUgopskRz5(報名額滿即關閉報名表)
七、繳費方式:於錄取通知中公告繳費方式
八、報名人數:25 人 (備取五人,5/9 (週一)未繳費視同棄權,由備取者依序遞補)
九、上課地點:南投縣仁愛鄉仁愛國中 奇萊營地,海拔約 1,400 公尺的絕美營地(南投縣仁愛鄉信義巷28號(台14甲))
十、個人裝備:個人裝備:帳篷、睡袋、睡墊、枕頭(選配)、個人衣物(含:保暖衣物)、盥洗用具、雨衣、水壺、個人餐具、個人炊具(蜘蛛爐、攻頂爐、酒精爐、柴爐皆可)、隨身刀具(直刀、折刀,建議刀刃長度 9~12 公分)、手斧(選配,如果有,歡迎自備!)、鋸子(選配,如果有,歡迎自備!)、折疊椅、頭燈或營燈、工作手套、個人藥品(營部不提供口服藥物)。